《時事》不用再爬45公尺陡坡 長濱鄉衛生所遷建咱厝邊

工程歷經7次招標終於動土 預計110年7月完工 提供更友善的就醫環境

為改善高齡友善環境,臺東縣衛生局辦理「長濱鄉衛生所遷建工程」,歷經七次公告招標,終於順利完成評選審查決標,昨(八)日由縣長饒慶鈴主持動土典禮,預計一一O年七月完工啟用,提供鄉親最便捷安全的就診環境,也讓衛生所同仁有舒適的辦公空間。


高齡行車潛在危險


 統計至一O九年二月底,長濱鄉五十五歲以上人口佔該鄉總人口數百分之四十三,已屬超高齡鄉鎮,前往衛生所就診民眾百分之六十為老年人口,然而,長濱鄉衛生所現址地處高坡,前往道路不但陡峭還有彎道,對高齡者行車具潛在危險性。


多數鄉民希望遷建


 此外,距離長濱鄉衛生所最近的公車站超過四百公尺以上,如無交通工具需徒步前往,還需爬一段約四十五公尺陡坡,對於高齡或行動不便者來說相當辛苦,雖然近年衛生所提供接送服務,但就長久考量,多數鄉民仍希望衛生所能遷建,提供更友善的就醫環境。


遷移民眾生活街區


 因此,縣府與長濱鄉公所合作,辦理衛生所遷建工程,取得用地旁有圖書館、鄰接長濱國小,將衛生所遷移到民眾生活街區,方便民眾就醫,工程歷經七次招標,終於在昨日舉行動土典禮。


工程費七千六百萬


 衛生局指出,一O七年二月行政院核定由花東基金補助經費辦理「長濱鄉衛生所遷建工程」,經衛生局與臺東縣政府、長濱鄉公所及長濱國小多次研議後,擇定位於長濱村街道上,長濱國小旁之公有地上辦理本遷建工程,工程費用約七千六百萬元。

  新建衛生所建築規劃一樓為急診及醫療門診服務區域,二樓為行政辦公室,三樓則是職員宿舍,總計約六百建坪,預計一一O年完工啟用,未來除提供公共衛生服務,並可望有效改善當地高齡或行動不便者醫療環境,提升服務品質。

 縣長饒慶鈴表示,臺東縣人口因持續外流與結構高齡化,偏鄉醫療照護資源取得不易,衛生所是偏鄉重要的醫療據點,可近性非常重要,且長濱鄉衛生所服務人口以年長者與行動不便者居多,期盼遷建後能為當地高齡化社區建立更好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