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緣起

交通部自民國99年起積極推動之「公路公共運輸發展計畫(99~101)」及「公路公共運輸提昇計畫(102105)」,透過築底固本、拔尖創新等策略之鼓勵與誘導,加速鐵、公路運輸系統間之整合,滿足通勤、旅遊不同需求。有鑒於各地方公共運輸之差異化與發展特性不盡相同,又環境變遷過於快速(如運輸工具多元化、整合性業務的快速擴展、科技發展日新月異…),透過跨領域產、官、學、研的溝通合作,實為提昇與再改造公共運輸量能的重要關鍵,俾求能促進在地化、長期化、特色化之公共運輸發展。

此外,交通部配合聯合國推動2011-2020年為道路安全行動十年,並改善國內道路交通安全,自民國103年起推動「全國道安扎根強化行動計畫(103-105)」,事故防制目標自103年至109年,以100年至1023年平均死亡人數為基準年,針對機車(含學生)、長者、重點車輛及自行車等四大重點平均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逐年各降低3~5%,至109年到達降低死亡人數27%;同時訂定總事故受傷人數上升幅度逐年趨緩,並於105年開始零成長,109年受傷人數降至102年水準以下。同樣地,各地方環境特性、行為模式及道路安全問題重點亦不盡相同,發展因地制宜的作法,彈性而有效地解決在地道安問題,是提昇道路安全的關鍵。為鼓勵大專院校運用豐沛之基礎研發設施及研究資源,與已累積之基礎研發能量及既有之設施,並配合交通部相關政策之推動,交通部特配合匡列協助經費,俾利各大專院校擁有更為充沛之經費,於全台灣成立北部、桃竹、中部、雲嘉南、和東部共六個「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推動地方運輸產業人才培訓,強化學界與產業、政府部門的研發合作促成在地公共運輸之永續發展。